中国竞彩网

[江西日报]筑牢贫困人口健康保障

——濂溪区全力推动健康扶贫工程纪实

发布日期: 2020- 11- 24 15: 54 信息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

黄惠琦 本报记者 练 炼

“一人生病,全家致贫”“一场大病,一夜返贫”……这是许多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的真实写照,也是长期困扰贫困群众的“魔咒”。近年来,九江市濂溪区筑牢贫困人口健康保障,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加强统筹协调资源整合,通过打出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等一系列健康扶贫攻坚“组合拳”,不断提升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力推动健康扶贫工程,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感谢健康扶贫好政策,让我有活下去的信心。”代菊玉感慨万分。今年72岁的代菊玉因近期出现持续性头疼,让她难以忍受。经医院检查后发现,其颅内损伤,需要住院治疗并接受手术。可面对十多万元的治疗费用,代菊玉一家陷入了困局。就在全家一筹莫展之时,区健康扶贫政策送来了“及时雨”,所有的医疗费用个人仅需自付1万多元,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到90%。

为切实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濂溪区切实织密健康扶贫保障网,规定贫困人口在区内外定点医疗机构单次住院医疗总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保障后,报销额度可达到90%,报销总额达不到医疗总费用90%的,由区财政兜底报销至90%。2016年以来,共惠及3.64万人,补偿医疗费用5800万元。

让贫困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义诊来得太及时了!”家住新港镇江矶村的陈菊英最近头晕又犯了,正想找个专家看看,医疗专家团队就来到家门口。陈菊英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而且检查不收钱,药品免费发放,太好了!”

为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满足贫困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该区在完善医疗网点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为贫困户送医送药活动,组织有关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深入村组、敬老院上门服务,2016年以来共为贫困户送医送药135场次,送去的药品价值超过10万元。积极做好已签约对象履约服务工作,提供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面访随访、咨询指导、就医指引及健康体检等服务,发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系卡,确保签约服务落实到位。组织家庭医生团队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签约服务工作,并为贫困户送医送药。

让贫困群众看病无忧

前不久,江矶村的黄问禄因胫腓骨干骨折入院治疗,出院后他逢人便说:“这次生病住院,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健康扶贫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黄问禄点赞的,正是当下濂溪区实施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工作模式。以前住院需要交押金,医药费报销要在医院、医保、民政等多个部门来回跑,如今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员在区内医疗机构住院,一律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各医疗机构均设立“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均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政府兜底“一站式”即时结算,确保每个贫困者“先看病后付费”,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