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首页
> 机构设置 > 处室导航 > 体制改革 > 卫生计生服务建设

[江西日报]芦溪着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发布日期: 2020- 12- 21 15: 30 信息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

本报芦溪讯 (记者刘启红)芦溪县以建设全省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国家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县为契机,围绕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目标,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总抓手,充分调动财政、医保、医疗等部门单位的改革能动性,增强了基层诊疗救治能力,全县群众对医改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芦溪县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理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引进上级医院专家下沉基层服务。县财政每年预算100万元用于专项补助柔性引才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县域内每所医院至少聘请了一名上级专家定期坐诊,并根据患者病情需要,适时邀请上级专家开展特需医疗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专家服务。

为激发县域内医疗机构发展活力,芦溪县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同时完善医保支付方式,在总额控制外,从医保基金中优先预算1000万元,建立独立资金池,创新开展县域内手术病种试点工作。对县级医院开展的难度较大、填补本院空白的III级和IV级手术,经核定后纳入手术病种试点范围,在总额控制外给予报销,满足群众就近手术治疗需求,在大幅减少患者就医费用的同时减轻了全县医保基金负担。

针对基层首诊推进难、基层医院与上级医院联动难等现状,该县坚持问题导向,为每个中心卫生院装配了CT机,为一般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彩超等医疗设备,依托县人民医院建设了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县域内影像中心和远程会诊中心。同时,县财政对县人民医院为乡镇医疗机构进行远程诊断和远程会诊进行补助,促进“乡检查、县诊断”,使全县医疗机构间信息互联互通、检查结果互认、医疗服务同质。

此外,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芦溪县还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了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室的建设以及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楼和发热门诊的改造升级;投入1500余万元按照“平战结合”的理念,在定点救治医院内启动建设县集中留验站项目,打造医防融合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