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首页
> 机构设置 > 处室导航 > 江西省计划生育协会 > 科普园地

遇到这几种新生儿生理现象别慌

发布日期: 2020- 12- 21 17: 14 信息来源: 健康报 字体:[ ]

有些新生儿出生后,细心的爸爸妈妈会发现一些“异常”的生理现象。遇到以下几种新生儿特殊的生理现象不要慌。

马牙

少数宝宝在出生后不久,细心的爸爸妈妈就会发现宝宝的牙床上长出了像米粒样大小的白色颗粒,好像是长出了一个个小牙齿,这就是俗称的“马牙”或“板牙”,属于宝宝的正常生理现象。

应对:马牙一般在出生后2周~3周内可自行消退,所以无须做治疗或特殊处理,而且马牙的出现也不会影响宝宝吃奶以及乳牙的萌出。

新生宝宝出现马牙时,爸爸妈妈不要试图用纱布擦破,更不要用针去挑破马牙。因为宝宝的口腔黏膜非常薄嫩,且抵抗力差,很容易发生细菌感染,给宝宝带来健康危害。

假月经

爸爸妈妈在给刚出生5天~7天的女宝宝换尿布时,可能会发现尿布上沾有少量血性分泌物,看上去有点像女性的月经,但没有气味,这样的情况就是新生儿“假月经”。

应对:当女宝宝出现“假月经”时,爸爸妈妈不用担心,因为这是一种生理现象,并非异常。“假月经”的出现是由于宝宝出生后来自妈妈体内的雌激素突然停止,宝宝的子宫黏膜失去了雌激素的支持作用,因而脱落出血,阴道就会流出少量血性分泌物和白色分泌物,便形成了“月经”和“白带”。

一般来说,这种情况持续数日即可自然消失,只需注意保持女宝宝的会阴部清洁、干燥即可。但若阴道出血量多,持续时间长,则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脐部创面

宝宝出生后脐带会被医生剪断并结扎,因此,脐带的残端就形成了一个开放性的创面。如果护理不当,细菌可能会通过脐带进入血液,引发感染,造成脐部炎症,危害宝宝的健康。

应对:宝宝脐带一般在出生后1周~2周脱落。在脐带脱落之前,需保持脐部清洁干燥,不要覆盖或者包扎,以免引起脐部感染。

宝宝的尿布要大小适宜,不要盖到脐部,以免尿液浸湿脐部创面,同时,也要确保宝宝活动时尿布不会摩擦到脐带根部;如果为宝宝洗澡时不慎弄湿脐带,可先用棉棒擦拭干净,再轻轻提起脐带并用75%的酒精从脐窝中心由内向外转圈擦拭。需要注意的是,棉签不要重复利用,也不可以来回重复擦拭。

脐带脱落后,如果没有分泌物,可不必消毒。当出现脐部潮湿或是有少量无异味的分泌物时,可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直到干燥为止。如果发现脐部有肉芽、脓性分泌物、红肿及臭味等,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