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第二届中华孝老爱亲文化传承与创新大会在江西赣州召开

发布日期: 2020- 12- 28 17: 02 信息来源: 委老龄健康处 字体:[ ]

12月22日,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主办,赣州市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华孝老爱亲文化传承与创新大会在赣州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樊雅强出席并致辞。

会议指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行动。会议强调,孝老爱亲,既是优秀道德文化,更是文明行为规范,不仅要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大力弘扬,还要在老龄理论研究、涉老政策实施、老龄社会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孝老爱亲美德教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过程中,纳入老龄化国情教育体系之中。要积极举办各种形式的孝老爱亲宣传活动,表彰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弘扬孝老爱亲道德风尚。要加强涉老法制建设,运用法律的力量,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孝老爱亲道德风尚的弘扬。要直面问题,迎接挑战,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应对方略,深入研究,认真谋划,踊跃建言,积极献策,多提能接地气的建议,多出能见实效的对策。要认真执行各项老年优待政策,确保惠老举措落到实处。要重视对困境老年群体的关爱,不仅在节日里走访慰问,更要重视日常的上门探视,了解现实需求,提供及时帮助。要重视发挥基层老年社会组织作用,搭建老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平台,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继续参与社会生活。要重视借助公益慈善的力量,充分发挥助老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鼓励和方便他们做好事、行善举。要重视发挥老年人的积极作用,倡导互帮互助,邻里守望,实现心有所系、老有所为。

近年来,江西大力开展充满特色、具有时代特征的孝老爱亲文化教育,把孝老爱亲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大力倡导全社会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宣传敬老典型,讲好敬老故事。修订了《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出台了《关于做好我省老年人权益保障和照顾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新时代全省孝老敬老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此外,江西普遍建立了高龄津贴和经济困难高龄老年人、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等制度,全面落实了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地铁。在全国率先优化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政策。每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月”和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先后有71个单位创建了国家级“敬老文明号”,组织开展国家级和省级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表彰孝亲敬老模范典型,形成了尊老爱老、互敬互爱、和美宽容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