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首页
> 机构设置 > 处室导航 > 江西省计划生育协会 > 工作动态

完善优化家园建设 拓展提升家园服务

抚州市临川区“暖心家园”项目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21- 10- 29 16: 48 信息来源: 省计生协家庭服务处、抚州市临川区计生协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省计生协家庭服务处开展重点项目典型案例巡礼展示,通过典型案例以点带面向全省展示“暖心家园”“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亲子小屋”各项目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供各级计生协借鉴交流。

一、案例摘要

抚州市临川区总面积2121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1个垦殖场、5个街道办事处、1个工业园区和1个昌抚合作示范区,总人口130万。全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167户233人,其中“暖心家园”覆盖特殊家庭80户121人。2020年8月,临川区被确定为省级“暖心家园”项目点后,计生协立即联合青云街办在中科惠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了“暖心家园”阵地,组建了以基层计生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主力的家园工作队伍,开展了多项计生特殊家庭慰藉服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并定期进行入户走访,为辖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送去温暖和关爱,得到了辖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欢迎和认可。

二、背景起因

一直以来,抚州市、临川区卫健委、计生协高度重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临川区是抚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此建立“暖心家园”项目点具备更有利的阵地资源,能够辐射服务更广大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群体。为认真做好“暖心家园”项目,区卫健委召开项目实施协调会,由区卫健委、计生协工作人员、基层计生协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参与拟定领导小组、活动计划、宣传方案、培训计划和考核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计划周全、活动丰富,切实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

三、主要做法

(一)以阵地为基础,完善优化家园建设

按照《“暖心家园”管理手册(试行)》“六有”建设标准,选择交通便利的青云街办附近的中科惠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暖心家园”主阵地,面积800多平方米,权属确定,可保证失独老人有专属活动空间。家园内部空间功能划分合理,能保证活动所需;内部装饰、设计符合安全标准、舒适实用;组织、管理、服务、经费使用制度齐全规范,并按照项目经费1:1要求配套了活动资金,确保可持续发展;家园必要设施配备齐全,人员配置合理,工作人员、志愿者与其他社会组织管理规范;家园活动年度、月度计划明确,建立了失独老人信息档案和活动档案,并能多途径通知到失独老人活动信息;本着小型化、经常化、规范化、人性化、互助化和实效性原则,能够定期组织特殊家庭成员开展各项活动,如集体庆生、知识讲座、文体活动、交流联谊、入户关怀等,并取得一定成效。

(二)以关爱为保障,拓展提升家园服务

从多元化开展“暖心家园”服务活动入手,不断完善失独家庭帮扶活动长效机制。一是失独家庭成员免费健康体检在全省标准(男性每人215元、女士每人325元)基础上,提高到每人500元。2020年共组织失独人员健康体检195人,投入经费9.75万元。二是由市老龄委牵头,市民政局实施,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区167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安装监控摄像头,并为每一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配备一名志愿者,为他们的生活安全装上了双保险。三是切实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实际困难。荆公路街办三元楼社区熊氏夫妇,其独生子于2011年7月患脑垂体瘤死亡。该夫妇为下岗工人,无固定收入,因小孩生病多年,医疗费用巨大,一直无经济能力购置新房,为帮助夫妻俩提高生活质量,让他们能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特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了其公租房问题。六水桥街道东岳观社区黄氏夫妇,丈夫患癌症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得知情况后先后两次拨经费为其治病,现丈夫去世,妻子非常感谢政府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政策。

四、成效启示

通过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救助方面开展的大量细致工作,大多数特殊家庭老人能够慢慢融入社会,开始新的生活,有的还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找到新的人生目标。对部分特殊家庭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所面临的养老、就医、晚年孤寂等困境,“暖心家园”项目点也正在努力研究,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