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首页
> 机构设置 > 处室导航 > 江西省计划生育协会 > 工作动态

真心真情真意 省计生协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 2021- 11- 24 10: 37 信息来源: 省计生协组织宣传处 字体:[ ]

举办生殖健康宣传咨询活动1020次,覆盖群众368150人,悬挂条幅1530幅,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328008份;发放避孕药具共计3852000只……这是一组江西省2021年生殖健康“宣传服务月”的数据。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计生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新冠疫苗接种宣传,结合“世界避孕日”“两癌筛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活动,在广场、车站、集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地组织开展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针对药具使用对象,积极开展了送药具上门、送指导上门、送随访上门的“三送”活动,将服务延伸到了全省村居(社区),真正做到了全省范围全覆盖。

“上门送服务,群众少跑路”,正是秉承着这样的工作理念,全省各级计生协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察民情、访民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回应群众关切 “江西卫惠保”惠及数十万家庭

9月6日上午,三名“江西卫惠保”参保家庭代表冒着酷暑来到省计生协,为省计生协赠送锦旗并表达感谢。这三位母亲是省内多个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家庭的代表,他们的孩子在今年购买了“江西卫惠保”后,接受了医院治疗并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承保公司按照相应比例给予报销,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来自九江的陈女士,不幸因烧伤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产生的总医疗费用为122.91万元,经医保报销35万元后个人负担费用为87.91万元,“江西卫惠保”报销67.32万元,帮助陈女士家庭减轻医疗费用负担78.6%……这样的真实案例不胜枚举,截至10月底,“江西卫惠保”赔付10万元以上的案件60件,赔付金额1250万元;总赔付案件3164件,赔付金额达4811万元。

今年3月,省计生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指导推出“江西卫惠保”,也是全国首个计生协指导推出的惠民保险,纳入省卫健委“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参保群众50多万,除必须参加基本医保外,无其他参保门槛,合理设置保费,是全国最优惠的惠民保险之一,解决了老年人和病人无法购买商业医疗保险问题,推进了我省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的实施,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

结合省域省情 流动人口服务深入基层百姓

我省是外出务工大省,每年元旦春节期间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今年各地计生协开展以“关爱健康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流动人口健康关爱活动,共开展宣传咨询活动3700多场,发放宣传资料81.5万份,走访返乡流动人口34.5万人,慰问在流入地过节的流动人口13.1万人,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640多万元。

今年5月,高安市高新产业园区雅星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员工李先生因工作原因急需赴南非,由于未接种新冠疫苗不能成行。高安市计生协得知情况后,主动为李先生联系并接种了新冠疫苗,让他顺利按期出国。该公司在感谢计生协给予及时帮助的同时,在省、市计生协的指导下,积极建立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为园内流动人口婚育、家庭、子女入学、看病就医和便民维权等方面提供具体帮助,保障流动人口享有常住人口同等待遇。

开展流动人口服务,让“新市民”享受同等待遇。今年3月,省计生协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商圈、园区流动人口计生协工作的指导意见》,预计到“十四五”末,我省商圈、园区流动人口计生协的组织网络及工作覆盖率分别达到80%和95%,“网络健全、形式多样、资源整合、功能强化、活动经常”的长效运行机制基本形成。流动人口计生协将规范和拓展协会组织功能,提高流动人口健康服务水平,打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对于探索形成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具有积极意义。

聚焦重点人群 “暖心家园”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10月1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在中国计生协“暖心家园”项目点南昌市西湖区南浦街道“暖心家园”开展了一期“重阳互助 情谊浓”志愿服务活动,近70名老人参加活动。这也是该项目点今年第35次志愿服务活动,全年服务达1500人次。“暖心家园”里活动常态化,集体庆生、知识讲座、交流联谊、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基本做到了月月有活动,周周能碰面。2021年,全省新建“暖心家园”国家项目点4个,省级项目点6个,全省现有“暖心家园”项目点51个,经常性开展“五关怀”服务活动。除常规性活动,不少“暖心家园”还开展观影会、户外采摘观光活动等,鼓励老人们走出家门,锻炼身体,欣赏风景,愉悦身心。不断满足他们对生活、健康、心理、社会交往等多维度的需求,帮助其搭建互助共助社会支持系统,营造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家园氛围。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实现全覆盖,补充完善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关怀关爱体系。现在“暖心家园”里的老人与社区里的其他老人看起来并无两样,阳光开朗,积极乐观。

拓展服务内涵 青春健康教育探索新途径

每当高考临近,高三学生的心理压力也与日俱增。为给即将迎战高考的高三学子们科学调适心理、高效释放压力,今年,峡江中学和安福中学青春健康俱乐部分别举办了以“释放压力,缓解焦虑”为主题的高三学生团体减压活动。心理教师针对高三学生常见的考前心理状态,深入浅出地将心理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减压游戏的方式帮助学生释放压力、调整心态。通过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懂得了心态决定生活和人生,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心理健康的“责任人”。今年,我省有11所高校中标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1所中学中标中国计生协“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并建立了5个省级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点和2个“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点,全省青春健康在高校、中小学的项目点已达19个。截至目前,全省共在15所高校成立青春健康同伴社,开展参与式同伴教育35场,开展讲座、宣传、调研等实践活动37场,服务3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在中小学、社区开展参与式“沟通之道”家长培训和暑期家长沙龙、人生技能培训、家长读书会等特色宣讲活动130余次,服务2000余人次。9月份,省计生协首次携手省红十字会参与“腾讯99公益日”活动,共募集资金14余万元用于青春健康教育。

今年12月“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期间,省计生协将联合省卫健委和省教育厅,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全省大学生参加青春健康知识网络答题竞赛,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普及青春健康教育知识,降低大学生感染艾滋病和性病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