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首页
> 机构设置 > 处室导航 > 江西省计划生育协会 > 工作动态

嵌入式“暖心家园” 让精准服务暖到心

上高县“暖心家园”项目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21- 11- 25 11: 20 信息来源: 省计生协家庭服务处、上高县计生协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省计生协家庭服务处开展重点项目典型案例巡礼展示,通过典型案例以点带面向全省展示“暖心家园”“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亲子小屋”各项目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供各级计生协借鉴交流。

一、案例摘要

上高县以“政府重视、财政兜底、协会服务、社会参与”的模式服务于计生特殊家庭,用心、用情、精准施策,打造嵌入式“暖心家园”。该县项目工作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为方便计生特殊家庭老人参与项目活动,项目点设在敖阳街道沿江中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服务敖阳街道辖区内及长期居住在敖阳街道的计生特殊家庭,并向其他15个乡镇辐射。家园与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合作,通过购买服务形式,订制服务项目,做到为每一位老人精细化服务,打造出具有计生协特色的嵌入式“暖心家园”服务品牌,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生活更为充实、身心更为健康,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二、背景起因

上高县现有计生特殊家庭102户138人,其中县城所在地敖阳街道32户41人,占总数的1/3,通过基线调查发现,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普遍年龄在60岁以上,生活有保障,但平时与人交往较少。上高县建立“暖心家园”以来,设立了家园理事会,健全了“3+1”联系人制度,使老人们节假日有人关心,平时家园组织老人们参加集体生日、联谊活动、健康讲座、户外文体活动等,“暖心家园”成为计生特殊家庭的交流站、连心谷。

三、主要做法

(一)打造平台,聚人心。县计生协联合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同创建“暖心家园”,项目阵地建设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改扩建,县计生协按照《暖心家园管理手册》规划设计、统筹监管,服务费用政府承担;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制定工作制度、活动计划,科学划分区域,改造活动室、心理健康咨询室、志愿者服务室、临时休息室和日常活动场地,定期制作温馨美观的主题宣传墙、宣传展板、活动剪影,让计生特殊家庭有归属感和安全感。

9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暖心家园主题标识墙.jpg

2 二楼活动室相片墙.jpg

4 二楼活动室六项任务.jpg

(二)保险保障,暖人心。以“三保障”为抓手,以“五关怀”为重点,着力打造计生特殊家庭温馨之家、暖心港湾。由市县两级出资为计生特殊家庭免费购买了“江西卫惠保”,同时由政府按每人每年30元标准,为14-30周岁大龄独生子女购买团体保险,保险期间独生子女意外伤亡给予每人6万元赔付,5年来共理赔8次计48万元。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或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计生特殊家庭老人,由户籍所在地按照就近和自愿原则,安置敬老院或福利院生活,享受“五保”供养待遇,确保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三)服务精准,筑同心。县计生协为所有计生特殊家庭开通老年大学活动卡,引导计生特殊家庭老人与兴趣相投、年龄相仿、有爱心的社会人士进行接触、交流、沟通,便于他们打开心扉融入社会;政府购买家政服务卡,利用123459服务信息平台,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水电维修、管道疏通、家电维修、康复护理、筋骨养护等全方位的家政服务,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定期入户开展需求调查和服务满意度调查,定期召开家园理事座谈会,了解服务对象的生产生活实际情况,征求开展活动的意见建议,力求服务活动符合大多数人意愿,做到服务精细化。

(四)活动丰富,益身心。依托“暖心家园”,经常性地开展“暖心”活动,每季度组织一场不同主题的集体“暖心生日会”和健康养生知识讲座,传统佳节开展中秋节话家常、九九重阳联谊会、新春走访慰问、“情暖端午粽享快乐”座谈会等系列活动;确定定点医院为计生特殊家庭老人提供挂号、诊疗、取药等优先便利的医疗服务,为需紧急救治人员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为计生特殊家庭人员开展免费体检,建立个性化的健康电子档案。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开展暖心服务活动10余场,参加活动600余人次。

/picture/-1/31ed8a19b08f455f8ae31d1c8853b97c.jpg

集体生日_看图王

健康小课堂

1 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暖心家园开展学剪纸联谊活动。.JPG

/picture/-1/b2c57962771548d7b973de30dc42ee33.jpg

四、成效启示

1.暖心行动机制不断健全。以项目为抓手,增强了各级党政领导重视弱势群体帮扶的责任意识,逐步健全了关心关爱计生特殊家庭“第三方服务、三大保险、走访慰问、‘5+1’结对帮扶”四项制度,暖心行动服务队伍、服务模式、服务要求不断规范。

2.精准服务模式贴近群众需求。通过“暖心家园”的多元化服务探索,逐步形成集中活动与入户随访服务、常规活动和特色个性化服务有机结合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家园示范带头作用,有力提升了服务实效性和群众认同感。

3.计生特殊家庭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暖心家园”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深受计生特殊家庭的欢迎和好评,家园成为计生特殊家庭老人交流、活动的温馨场所,成为党委政府、计生协服务计生特殊家庭、传递爱心的阵地,落实了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