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曾传美:“想新招、亮实招、出硬招”推进健康江西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10- 12 00: 00 信息来源: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健康江西建设工作,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坚持在谋划政策体系上“想新招”,在推进工作机制上“亮实招”,在提供支撑保障上“出硬招”。在国家考核中,江西考核名次位列中部省份第一、全国前茅,连续两年获得“健康中国行动优秀省份”,为建设“幸福江西”提供健康保障,为“健康强赣”凝聚起奋进力量,着力打造新时代全国革命老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一、在创新机制上,做到“三个高”,增强健康江西底色。

一是高站位谋划,省级先后印发健康江西行动实施意见、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等30余个政策文件,系统谋划健康江西建设“路线图”和“施工图”。

二是高保障支撑,成立省卫生健康监测评价中心,承担健康江西行动监测分析、考核评价、健康影响评估等工作。制定健康江西监测评估方案,完成66个指标监测评估。

三是高质量考核,按照“数据到县、少而精、能获得、可考核”的要求,将健康江西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市县政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凝聚起共建共享健康江西的强大合力。

二、在行动实施上,做到“三个先”,彰显幸福江西成色。

一是在全国率先推进中医药健康促进、家庭健康促进、“救”在身边等专项行动,高效实施富有特色的“15+3”健康江西专项行动,我省82%的监测指标2021年底就达到国家2022年目标水平。

二是健康环境领先全国,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呈现出新气象,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1%,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5.5%,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三是优先提升健康水平,第三批公布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名单中,我省有7家医院获批“建设类”项目,省属5所新区医院全面运行。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实施“健康江西、医者先行”品牌健康教育,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25.53%。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呈现良好态势,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到77.8岁,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达到92.2%,婴幼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均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在行动示范上,做到“三个力”,突出健康强赣特色。

一是着力打造“19个示范县”。 遴选出19个市县,在全国率先开展健康江西行动重点市县建设活动,发挥县域自然资源、绿色生态、中医药文化、健康产业集群等资源禀赋,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形成富有赣鄱特色的“健康江西示范县”,着力打造健康中国行动“江西样板”。

二是聚力聚焦“5个创新点”。 在重点建设活动中,紧扣推进幸福江西建设新抓手,紧盯事关人民幸福的健康问题。树立健康江西行动全民参与新理念,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动医疗机构参与健康江西新行动,鼓励公立医院开展健康促进型医院建设,发挥健康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探索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新路径,积极开展健康影响评估制度试点工作。拓展创新考核结果新应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落实党委政府推进健康江西行动的责任。

三是合力回答“7道必答题”。 在工作重视方面,当地党委、政府将健康江西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统筹推进。在管理体制方面,由各级政府领导担任健康江西行动议事机构的负责人。在保障机制方面,南昌市、赣州市、九江市、抚州市等市参照“省卫生健康监测评价中心”的做法,成立技术支撑机构。在财力保障方面,财政在预算中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在创新考核方面,将健康江西行动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高质量绩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应用。在健康影响评估方面,宜春市纳入全国健康影响评估制度试点,开展公共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健康影响评估,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健康科普方面,党委宣传部门将健康科普知识纳入常态化宣传工作,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我们将持续推进健康江西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筑牢健康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