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江西省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10- 21 09: 15 信息来源: 医政医管处 字体:[ ]

一、《规划》的制定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省护理事业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全省注册护士数近13万人,较2015年增幅达44%;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2.86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超过60%,护士队伍的发展规模和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护理质量不断提升,专科护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患者满意度持续提高,护理工作逐步实现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探索智慧护理、“互联网+护理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护理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增加护理服务供给,护理服务更加专业、便捷、多元化,精准对接群众多样化、差异化健康需求。“十四五”时期,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带来新机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需求等对护理事业提出新的工作要求。

为贯彻落实《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健康江西2030”规划纲要》和《江西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等要求,推进“十四五”期间江西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全面评估、深入调研和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分析“十四五”时期护理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制定了《江西省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二、《规划》的基本原则

一是以人为本,满足需求。坚持护理工作服务于人民健康,逐步建立覆盖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连续型护理服务体系。二是提升能力,高质发展。把提高护理服务供给质量水平作为核心任务,实现护理服务高质量发展。三是规范行为,保障安全。依法规范护士执业行为,持续改进护理服务质量,切实保障患者安全。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创新服务供给方式,推进老年护理、居家护理、延伸护理等新型护理服务模式发展,持续增强护理发展动力。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

一是健全护理服务体系。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体系,增加护理服务供给,强化护理质量管理。二是强化护士队伍建设。扩充护士人力资源,健全护士培训体系,完善护士队伍激励机制,保障护士合法权益。三是推动护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优质护理,推进护理服务模式创新,加强护理学科建设,强化专科护士培训,四是补齐护理短板弱项。推进老年护理相关工作,推进基层护理发展,加快发展安宁疗护。五是加强智慧护理建设。六是推动中医护理发展。落实中医护理常规、方案和技术操作标准。发挥江西中医护理特色,积极开展辨证施护和中医特色专科护理,创新中医护理服务模式。七是加强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国内其他省市、港澳台地区以及国际护理业界的合作交流,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完善推动护理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助力健康江西建设。

四、《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实施。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十四五”时期推进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护理工作纳入本地卫生事业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持续深化医改总体规划,统筹安排部署,同步推动实施。二是开展监测评估。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制定完善本地“十四五”时期护理事业发展监测评估方案,做好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中期评估工作。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按照本规划要求,因地制宜积极开展贯彻实施工作。聚焦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勇于先行先试。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形式,做好“十四五”时期护理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