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重庆“四向发力”促妇幼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11- 17 10: 16 信息来源: 健康报 字体:[ ]

本报讯(通讯员 郑向鹏 特约记者 陈英)近日,《重庆市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重庆市将主要从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维护妇女儿童健康发展、提升妇幼健康管理效能和保障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等4个方面开展工作;到2025年,争创妇产领域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每个区县均建设1所政府举办、标准化的妇幼保健机构。

在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方面,重庆市将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建设妇幼健康服务部,培育打造10个区域妇幼保健中心;与四川省合作共建区域妇幼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体系;在90%的妇幼保健机构开展中医药专科服务;实施妇幼保健机构高品质服务行动,打造“医疗安心、全程放心、就诊省心、环境舒心、服务贴心”的“五心”妇幼保健院;支持市妇幼保健院探索一院多区建设,打造全国知名专科医院,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重点实验室。

在维护妇女儿童健康发展方面,重庆市将加强区县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实施健康儿童提升行动和母乳喂养促进行动,探索建立以儿童孤独症等发育异常为重点的筛查诊断服务网络,实施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促进行动计划,推广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生育指导一站式服务。

在提升妇幼健康管理效能方面,重庆市将深化妇幼保健机构运行机制改革,建设妇幼健康信息平台和“云上妇幼”远程医疗平台;推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依法开展母婴保健、人类辅助生殖等专项技术监管。

在保障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方面,重庆市将建设妇女儿童生命全周期科普教育基地;支持二级以上妇幼保健机构纳入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强化人才支撑,支持市妇幼保健院建设国内领先的妇幼健康临床培训与实训中心,启动妇幼健康重点人才培养计划,造就5~10名国家级、市级中青年妇幼健康领域医学高端人才,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1500名紧缺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