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江西日报]呼吸与共 “医”路前行

——记南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团队

发布日期: 2022- 11- 22 15: 26 信息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

一呼一吸,生命之息。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是我省最早成立的呼吸学科专业科室,在老一辈专家和现任科室主任叶小群的带领下,医疗、科研、教学全面发展,锻造了一支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充满朝气与活力的中青年团队,他们怀仁心、精医术,挽救了一个个呼吸危重症患者生命,是省内呼吸界技术力量最强的科室之一。

注重整体精准诊疗

呼吸系统疾病,大多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而看起来相似的症状背后却有不一样的病理,极为考验医生的临床诊疗思维和技术。“在呼吸疾病诊疗中,临床诊疗思维很重要,要从整体疾病观出发,对疾病有综合的判断和认识,才能找到疾病根源。”叶小群教授表示,科学的临床诊疗思维是提高临床决策水平的基础,也是保证临床诊疗效果的关键。

“针对疑难病,在坚持循证医学的基础上,还要辨证施治,根据临床路径为患者提供个体化诊疗。”叶小群说。如今,临床诊疗思维已成为该科室的诊疗“法宝”,赢得了良好口碑。目前,科室门诊量月均6000人次以上。

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努力,该科室技术力量雄厚,医疗设备先进,开设了呼吸危重症、肺血管病与肺栓塞、哮喘与慢阻肺、呼吸介入等10个亚专科学组,可常规开展经支气管镜冷冻切除术、内科胸腔镜检查、放射性粒子植入术、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先进技术,呼吸重症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是江西省呼吸与重症医学领先学科。

教学科研齐头并进

人才是学科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该科室充分发挥“老带新”的培养优势,打造了一支高素质队伍,目前在职医师22名,其中博士8名、硕士12名。作为江西省呼吸专业最早硕士学位授予点,该科室培养了硕士研究生近100名,为省内外培养了大批高级医学人才。

作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叶小群既是学术导师也是人生导师。“不仅要把技术传授给学生,还要当好榜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叶小群说,他将尽己所能把前辈们的品德修为教授给学生,引导其在科学研究和临床行医等方面,潜心研究、求真务实,将医院“崇德佑民”精神传承下去。

繁忙的工作之余,叶小群专注临床科研和设计课题。在他的带动下,团队学术氛围浓厚,成立了全省首家医学分子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项,省部级课题100余项,国家专利3项,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文章60余篇,主编及参编了10余本专业著作。

心怀仁善真情服务

无论是在病房查房,还是在门诊坐诊,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始终面带微笑为患者答疑解惑。“患者和家属来到医院,心理上本就承受了一定的痛苦和恐惧,对待患者要心平气和。”叶小群说,医生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以患者为中心,用心用情服务患者。

走进呼吸与重症医学科,随处可听见医护与患者的亲切交流。为打造和谐的医患环境,该科室要求医护人员与患者接触时礼貌文明、语言亲善,并通过组织患者学习跳呼吸操,增强患者肺功能,让呼吸更轻松。

休息时间,该科室医护人员深入社区进行科普讲座和义诊,并开展早期肺癌筛查工作,帮助群众增强健康意识,早发现、早诊断为患者赢得最佳治疗时机。此外,该科室实行主诊医师负责制和MDT模式下肺癌综合诊疗,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倾力守护患者健康。(张代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