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江西日报]村医“回流”开良方 群众生病有“医”靠

发布日期: 2022- 11- 22 15: 27 信息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

一个只有40来人的村子,村民有个头疼脑热怎么办?“找老凌,有他在很方便。”“腿脚不便的时候,他还上门服务咧!”谁是老凌?村民为何对他如此信任?11月15日,笔者从定南县城出发,拐过一个又一个弯,翻过一座又一座山,终于见到了正在岿美山镇古坑村卫生室给村民做核酸采样的凌志宏。“我以前一直在镇上开诊所,两年前响应县里的政策返乡当村医。”凌志宏说,“不光是我,邻近几个村子的村医也是从城里来的。”

凌志宏返乡当村医,是定南县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共设置了104个“一体化”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惠及全县7万多农村人口。

以前村医流失,小病靠熬大病要等

“快打电话给卫生院,让他们备好呼吸机。”时钟拨回2019年春天,某日半夜,古坑村村民刘光景的慢性哮喘又犯了。

从村里到镇上的卫生院,8公里山路,开车要近20分钟。难受了好一会,刘光景的妻子才在村里找来车子。

“村里没村医,急病发作只能自己想办法去医院,小病能熬,可有些病等不起啊。”提起那次哮喘发作,刘光景依旧心有余悸。

刘光景所在的古坑村原本人口众多。但随着村里小学撤校,村民一户接一户搬往城里,村里常住人口也由原本700多人减少至40多人,村医也流向了镇里。

村民流失,农村陷入了留不住老村医,也吸引不来新村医的尴尬处境。历市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何云祥介绍,20多年来,眼看着老村医一个个退休,但始终没见过一个新面孔进村当村医。2020年,历市镇最年轻的村医超过了48岁。

据了解,近十年来,定南县农村人口向圩镇、县城聚集,病患服务对象较少,村医收入保障大幅度减少,乡村医生等农村医疗人才逐年流失。2020年定南县出现64个医疗空白村,基层医疗人才短缺、激励机制缺乏等难题也随之而来。

城里医生“回流”,填补乡村医疗空白

历市镇金鸡村86岁的邱为政4年前患了脑梗后,腿脚不便,有个头疼脑热总要把在城里上班的孩子叫回来。

“自从小陈来了以后,我们不光看病不用麻烦孩子了,他还把服务送到家门口咧。”邱为政哈哈一笑,乖乖地把手臂伸出来给眼前这个稚气未脱的年轻小伙测血压。小伙名叫陈俊鹏,2020年从抚州医中国竞彩网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来到金鸡村当起了村医。

对于城里毕业的学生为何愿意回到乡村当村医的问题,陈俊鹏没有直接回答,他向笔者介绍了一串数据:金鸡村有2000多名户籍人口,其中常住人口600多名,留下的人里有四分之三是老年人,而老人们又大多患有慢性病。

由于村里没有村医,老人们要先走两公里路出村,再坐车去县医院看病。“为了测血糖,老人们常常饿着肚子在医院排长队,折腾下来要一天。”陈俊鹏说,“他们需要村医,县里又正好提供了这个机会。”

县卫健委主任陈轶介绍,2020年,定南县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对现有村医实行竞聘上岗,根据考试成绩确认入选“一体化”村医,并由所在镇卫生院进行聘用、管理和定期培训。实施“一体化”管理后,大专毕业的医务人员、镇上开诊所的医生、县城医院医生陆续回流,受聘到乡村医生岗位,实现村村有村医,小病不出村。

“现在村医队伍里出现了‘00后’,医生年龄横跨老中青三代,乡村医生后继有人了。” 定南县卫健委副主任曾辉平说。

村民看病实惠,政府补助稳住村医

“1块钱就能看病,药品还能报销65%,咱们老百姓也看得起病了。”提起定南县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带来的便利,历市镇长桥村村民张平芳乐得合不拢嘴。

由于患有高血压,张平芳常年在药店买降压药,每月下来开支不小。两年前,村里新开了一家卫生室,麻雀虽小,值班室、诊疗室、药房等一应俱全。

“这里看病不会比外面贵吧?”带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张平芳到村卫生室开了一些降压药,“真是不敢相信,才花了30块钱,以前这些药没有100块钱买不下来。”

据了解,定南县全县完成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信息系统平台建设,村民在村卫生室看病即可享受门诊医保报销即时结算。实施“一体化”两年来,卫生室处方总数26万余张,门诊报销总金额796万元,门诊统筹报销比例达65%。

村民看病花钱虽少,村医上班却越来越有奔头。为了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定南县财政每年给予该项工作兜底补助约279万元,并逐年增加。其中,补助乡村医生基本工资98万元、各类保险80万元、边远地区生活补助等101万元。村医工资由原来的人年均收入约3万元,增加到6万多元。

长桥村村医余靖曾经开过诊所,当过村干部,如今他再次选择成为一名村医。看似回到原点,却是充满希望的新起点。“药品在乡镇卫生院申请,不用承担过期风险;工资构成合理,每月收入体面又稳定;还有定期技能培训,上班越久业务技能越精进……”比起之前开诊所“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余靖对如今的生活很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