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江苏试点筛查干预儿童孤独症

发布日期: 2022- 11- 24 10: 14 信息来源: 健康报 字体:[ ]

本报讯(特约记者 沈大雷)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日前印发《江苏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试点工作方案》,要求该省各设区市2022年选择有条件的县(市、区)启动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试点工作,2024年在全省所有县(市、区)开展儿童孤独症筛查和干预工作。该省将逐步建立健全儿童孤独症筛查和干预的多部门协作工作机制,实现儿童孤独症的早筛查、早评估和早干预。

《方案》指出,儿童孤独症筛查对象是0~6岁儿童,重点对象是8~24月龄儿童,以及曾经分娩过发育迟缓或孤独症儿童的妇女所再次生育的儿童。通过试点,接受筛查的儿童监护人孤独症核心信息知晓率要达到80%以上,接受过筛查的0~6岁儿童比例要达到90%以上,确诊患儿或孤独症高危儿接受干预康复治疗比例要达到80%以上。

《方案》要求,试点地区为辖区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开展心理行为发育问题预警及孤独症早期筛查;各康复机构向确诊患儿及孤独症高危儿规范提供医疗、康复训练等服务,向其家庭提供康复评估、咨询、指导服务。《方案》提出,通过实施教育干预、行为矫正、家庭支持等综合干预,改善和提高孤独症儿童社会交往、言语沟通、情绪管理、认知、自理等方面的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开展治疗师支持下的父母介入早期干预和针对特殊需要儿童的家长培训项目;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医疗机构、康复机构与学校合作,促进医疗康复与特殊教育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