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内蒙古居民健康素养持续提升

发布日期: 2022- 11- 25 14: 30 信息来源: 健康报 字体:[ ]

本报讯(特约记者 柴羽佳)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千斤沟镇大圪洞村义诊现场,前来就诊的牧民络绎不绝。提供义诊服务的是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派出的牧民慢病志愿者服务队。这些志愿者医生还开展健康科普,普及地方病知识。患糖尿病4年的斯琴高娃说,医生现场教会了她利用手机视频问诊,她觉得特别方便。

据悉,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于2019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列入第一批健康促进医院。该院以提高患者及其家属、社区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健康促进工作,重点针对当地各类常见病、地方病等进行健康教育。该院门诊的各诊室都配备了健康教育处方,对患者开展院前健康教育。该院也成立了多支健康科普小分队,对不同人群开展健康宣教。

该院院长王洪武介绍,利用锡林浩特市创建“健康科普城、健康旅游城、健康教育城”的契机,该院打造健康科普管理新模式,鼓励和引导全院员工积极参与健康科普工作。该院连续两年举办医学科普能力大赛,遴选出多部优秀健康科普作品。其中,该院职工创作的《不幸的一家子,背锅的“酸汤子”》,获全国2021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健康生活方式及健康素养主题表演类决赛第一名。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有10个旗(县、区)成为国家级健康促进旗(县、区),自治区级健康促进旗(县、区)建设实现全覆盖。同时,内蒙古自治区还广泛开展了医院、学校、企业、社区、机关、家庭等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建成了一大批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知识一条街等健康教育阵地,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各级健康科普传播平台。这些举措使自治区居民健康素养率从2012年的6.8%提升到2021年的22.1%。

今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内蒙古乡村振兴局印发通知,决定2022—2025年持续开展脱贫地区健康促进与教育行动,将工作重心由健康扶贫转向健康促进,在脱贫地区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规范的健康教育服务。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萨仁其木格表示,自治区将脱贫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纳入“十四五”期末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主要指标体系,把脱贫地区健康促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为此,该自治区继续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培育健康人群和丰富健康文化;同时,进一步建立自治区、盟(市)、旗(县)各级健康指导员骨干队伍,依托自治区级、盟(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组建健康教育志愿者团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